宋怡彪:聚焦产业刚需,勇于创造价值

2021-11-03

SIATER创业篇

 编者按

  【栏目简介】  “SIATER说”是SIATER们共同耕耘的精神园地,分设“科研篇”、“教育篇”、“创业篇”、“科普篇”等多个维度,全方位展示院友的科技见解、精神生活以及人生旅途中的思考。在这里,也欢迎在各条战线上努力奋斗的中科院深圳先进院的院友们,前来分享各自的经历与感悟,共同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提供智力支持。欢迎大家提供线索,共同传播。

 

6月下旬,南山-华为鲲鹏生态建设项目启动仪式在深圳湾科技生态园举行,中科德诺作为企业代表之一出席了本次活动,并与华为鲲鹏产业生态展开了深度的战略合作。

 

中科德诺的掌门人宋怡彪三十出头,却已经有多次科技创业经历,在“中科系”创业群体中,他属于一名连续创业的老将。回顾他走过的不平凡的创业之路,他深有感触地说:“创业一定要聚焦刚需,产品必须有创新力,围绕用户需求,解决市场刚需,疯狂地创造价值最重要的。创业是团队的修行,成果是团队心力、智慧、精力的结晶,舍己为人、全身心投入,坚持不懈,方得始终。”

 

首次创业呛了一大口水

 

2010年夏天,宋怡彪南下深圳,来到位于深圳南山的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院报到。父亲是部队转业干部,母亲是人民教师的他从小就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从重庆大学物理系放弃保研,考上了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院医工所的硕博连读班。当初他之所以果断放弃保研选择报考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院,是因为他非常看好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院的“工业研究院”定位,家庭中的长辈在深圳的成功经历激励他跃跃欲试、内心憧憬着走科技创业这条路。

 

由于深圳先进院的工研院创新定位,他从事科研学习的医工所导师们具有前沿科研和产业经历和国际视野,对宋怡彪的培养也特别用心。2011年初,先进院医工所有一个项目需要跟清华大学医学院做项目交换学习,研究中心的导师派宋怡彪到清华大学跟着外聘的华盛顿大学海耶斯教授学习射频天线微传感技术。“我在北京中科院和清华大学学习了一年,收获很大,特别感激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和导师给了我这个宝贵的学习机会。”宋怡彪说。

 

2012年,宋怡彪放弃公费留学申请,迫不及待地自费去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交换学习,虽然这次学习的时间并不长,科技产业化领域中美差距深深地刺激了他。2013年底,本已达到研究所博士毕业学术成果标准的他向导师提出申请提前毕业,希望可以早日投身从事科技产业的研发销售。

 

宋怡彪在学生时代担任中科院计算学院学生会党支部书记

 

“在美国大学短暂的学习期间,我看到了未来十年中国的科技产业化有广阔的天地,我最希望做的是科技产业化,成立科技公司开始创业,时间对我来说非常宝贵。”宋怡彪还记得,当他去向导师辞行时,导师不但没有反对还鼓励他说:“你既然决定了就出去好好闯闯,说不定十年后,你就凭着这股闯劲成为一名杰出校友呢!”

 

走出学校的第一时间,宋怡彪选择了成功率较大的消费类电子产品:电子烟。先是跟几位朋友其中包括两位英国、法国同事在2013年创办了一家电子烟跨境电子商务公司,刚开始大半年营收非常乐观,一年时间内盈利过千万,可万万没有想到后来,全球以意大利为代表的国家首先发行了电子烟禁烟令,同时阿里巴巴突然全面禁止了平台上的电子烟销售,团队在其他营销渠道没有做好备份,同时由于海外库存周转和海外电子烟的禁销法令导致公司失去了继续走下去的信心。第一次创业就这样以失败告终了。

 

二次创业再度折戟沉沙

 

2015年,前海星航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宋怡彪出任联合创始人兼技术总监。

 

宋怡彪带着无人机产品参加美国CES展览

 

“前海星航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是做智能视觉无人机,我个人对高技术含量的科技产品非常感兴趣,当时组建的团队在无人机飞控芯片算法技术方面颇有积累,我们都看好无人机这个赛道,而且产品定位是选的水务无人机细分赛道,由于使用场景中水对射频通讯信号的衰减和干扰,必须有一流的无人机飞控芯片算法技术才能满足,这非常有挑战,困难且正确的事情值得投入。”宋怡彪回忆道,“其实无人机行业当时已经是一个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的创业项目,而那时我获得一笔深圳政府提供的无偿创业资助,同时天使投资方和团队联合创始人、我个人出资启动了项目产品开发,带着研发团队研究开发飞控技术一年多时间,终于推出了无人机工程样机。随即小批量验产后便开始大力投放市场,且面向北美和欧洲客户出货,第一笔预售订单就超过500万。走俏的市场订单让团队大力加大投入,在生产端投入了较大的资金。当第一批无人机产品准备交付客户的时候,不巧的是由于全国各品牌无人机频发坠机等公共事件,国务院出台了《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国内无人机融资行情立马呈现断崖式的收缩,市场订单也呈现直线下滑。在没有进一步获得融资的情况下,团队在融资寒冬和市场寒冬中支撑两年后星航无人机团队核心成员相继出走,甚至有联合创始人趁此机会策反团队核心技术人员与其他同行组建公司。”

 

第二次创业失败,给宋怡彪带来巨大的打击,他把自己所有的个人资金全部投入,甚至把在深圳的自有房产和车抵押用于无人机公司供应链和周转资金的还债。创业终归是结果导向,失败了就会看到很多人情冷暖,连此时家庭父辈也对他表示了巨大的失望,觉得他应该好好上班搞科研。

 

已到而立之年的宋怡彪,下一步要何去何从?创业之路还能走得通吗?内心里有无数的声音在质问着他。处于迷茫的时候,他利用这段时间去很多成功的科技企业走访学习,最初的梦想让他对科技产业创新道路深信不疑,过去创业两次失败都是因为外部环境不可抗拒的突然变化造成的,因此第三次创业,他决定紧跟政策导向。

 

发力第三次创业阶段性成功

 

2018年春节后,应前海星航无人机公司天使投资方的要求,宋怡彪成为小黄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合伙人、董事。

 

小黄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全国第一家人工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科技公司,通过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终端回收设备,打通了线上线下回收行业生态圈,实现对生活垃圾前端全品类垃圾分类、中端统一运输、末端集中处理。

 

2018年6月,“小黄狗”进驻北京、广州、重庆和深圳,获得中植集团10.5亿元的A轮投资,广州合景地产、新华联等多家上市公司相继成为小黄狗环保科技的股东。7月,“小黄狗”进驻浙江义乌等各地,随后上市公司易事特签署了30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与多家上市公司签署了50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

 

美国加州大湾区委员会代表团来访“小黄狗”

 

“一年之内,‘小黄狗’智能回收业务的业务覆盖了40多个一、二线城市、一万多个社区,”宋怡彪带领研发团队非常拼命地赶进度,全体员工几乎全年无休,公司最高峰有近万人的规模,所有员工的努力也获得了市场的认可,“小黄狗”发展仅一年多时间估值就飞升至150亿元。

 

截至2018年年底,小黄狗的所有人工智能产品开发已经接近尾声,公司更多的战略资源向市场和运营倾斜,由于小黄狗的规划是以人工智能的回收机产品为支点,以打造用户智能分类回收的O2O运营生态,宋怡彪作为研发总监带队开发的产品属于线上线下链接过渡的桥梁。2019年春天,宋怡彪决定离开小黄狗环保科技去追寻更有硬科技的产品和发力点,后中植资本等机构全资受让小黄狗环保科技全部股权。这时,宋怡彪他已经瞄准了物联网人工智能芯片产业,决定再度出发,挑战更有难度、更有广阔前景的事业。

 

瞄准芯片产业再度出发

 

从“小黄狗”创业取得阶段性成功退出后,宋怡彪在接下来几年时间内完成了对广东中电消防旗下的一级智能化资质企业的全资收购,并更名为广东中科德诺技术有限公司,参与智慧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同时,牵头全资收购原腾讯生态链中的一家大数据软件国家高新技术合作企业,基于对技术的更高更难更刚需的追求,后又创办了中科德诺微电子有限公司。

 

“研发最好的物联网微硅传感芯片是我们的使命,这是国内物联网安全和芯片国产化进程中一道难关。”中科德诺是基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支持成立的高新技术研发公司。中科德诺核心研发团队来自于美国德州仪器、台湾联发科、德国西门子、美国ARM、中科院等,研发人员占比70%以上。中科德诺专注于微硅传感SOC,团队铭记研发最好的物联网微硅传感芯片的使命,研发团队实现了行业首款物联网微硅光电传感芯片SOC,并基于华为鲲鹏生态打通自主研发的微硅传感芯片后搭建了AIoT物联传感数据云平台,有效帮助客户如华为、中国电子、中国通信服务集团等公司,以更低成本、更短实施周期、更有效更快速实现智慧城市各场景下的现场传感数据采集、传输、分析等。2020年,中科德诺已获得多项技术专利及产品认证。

 

集成电路是信息产业的基石,2020年8月,在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中提到,中国芯片自给率要在2025年达到70%。国产芯片的发展呈加速态势。在政策大力推动下,芯片产业有很大的国产替代空间,整个国内芯片行业市场化发展程度也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宋怡彪介绍,根据国家消防管理条例,新建以及老旧改造的所有建筑体都必须安装有效的物联网烟雾报警系统,根据各国的消防管理政策,预计未来5年,全国的烟雾探测器年均安装规模预计超7亿只,全球年均新增安装规模超30亿只。国际市场上,消防烟感整机产品海外主流厂商有Honeywell、SIEMENS、UTC、BOSCH、TYCO等,国内主流厂商有北大青鸟消防、海湾消防、赋安消防等头部企业,上述整机厂所需要的光电传感芯片主要由美国ADI、美国MicroChip公司供应。我国消防产品生产企业上万家,行业整体规模万亿以上,缺少源头核心技术产品也即光电微传感芯片,在国际形势紧张的大环境下,国内各大整机生产厂商所需要用到的光电微传感芯片出现了严重的缺货。针对这一巨大市场和超高精度量化微硅传感需求,团队铭记研发最好的物联网微硅传感芯片的使命,中科德诺成为国内第一家自主先行研发的企业,团队成功研制了首款低功耗光电微传感芯片,包括单硅片实现颗粒的微信号放大、不失真的高精度模数转换、数字信号处理等功能,在高信噪比、高动态范围和超低误触发率方面超越了国外同行MCU芯片厂家,在完成国产替代的同时实现和性能和精密度的超越。

 

消防烟感仅仅是中科德诺自主半导体芯片技术瞄准的首个应用市场,而其提前布局的功耗射频微硅温度传感芯片、低功耗生物电芯片、低功耗速度传感芯片、低功耗压力传感芯片、低功耗电流传感芯片等,将进一步赋能用户在性能和产品成本上实现突破性创新,中科德诺微电子的客户将创新成果可以广泛用于智慧城市、数字园区、智能环卫、智能医疗器械、智能交通、智能制造各个方面。

 

宋怡彪对产业的未来充满信心:“创业方向要聚焦市场的刚需,研发要聚焦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产品上,而物联网微硅传感正是这样一个具有刚需特性的产品,无论是在智慧城市、新能源、医疗电子方面都需要用到物联微硅传感,我们团队有信心在这个领域做成一些不一样的事情,在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之间架起桥梁,以帮助我们的客户实现突破性创新,我们的愿景是将中科德诺打造成世界一流的人工智能物联网微硅传感企业。”